童心同行 (第三期)︰濕疹兒童及其家長之親子健康計劃

 In 活動

濕疹是最常見的兒科皮膚病,影響全球15-20%的兒童和30%的香港兒童。據估計,香港目前有超過160,000名兒童(0至14歲)患有這種疾病。患有濕疹的兒童通常患有睡眠困擾、疲倦、社交障礙、自尊心下降、情緒困擾等。家長在照顧過程中亦承受不少壓力,包括情緒困擾、社交活動減少和生活質量下降等等。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於2017年暑假首次舉辦本港首個為患有濕疹的兒童及其父母而設的「童心同行」身心靈健康親子課程。初步研究發現,課程有效紓緩兒童的身心困擾,幫助他們處理情緒以及學習如何在病患中成長;課程亦有效提升家長的整體生活質素和自我關顧的意識,從而培養親密的親子關係。課程獲香港電台「醫生與你」節目採訪,有關詳情,請參閱此網頁︰http://podcast.rthk.hk/podcast/item_epi.php?pid=1326&lang=zh-CN&id=103966.

香港大學將聯同幾間非政府機構,在2019年7月至10月期間,舉辦第三期「童心同行」身心靈健康親子課程。課程目的包括(一)認識身心靈健康的內容及自助技巧,(二)改善濕疹徵狀及情緒管理,及(三)學習在濕疹的挑戰中成長 。

課程的主要對象為低收入家庭(受助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或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家庭)的父母及其患有濕疹的6-11歲,或正就讀小學的子女。低收入家庭課程的所有費用(包括血液測試,醫生診斷及評估,小組互動課程)承蒙Kuenflower Management Inc.(以鄺錫坤及鄺許美娟名義)慷慨捐款予瑞銀慈善基金會以全數資助。

此課程同時為心理介入服務研究項目。各中心會分兩個時段開設小組,由現在至六月下旬,我們會為兩個時段的小組招募參加者。因研究需要及小組人數限制,香港大學會安排所有參加者在六月下旬進行隨機分流,並安排參與其中一個時段。工作人員將於截止報名日期後通知參加者獲分配的組別(A組或B組)。有關本研究項目的程序及細節,將會於在中心填寫參與研究同意書時作詳盡解釋。


上課時間表:Eczema-phase-3-schedule-finalized(chin)

課程對象:低收入家庭(受助於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或學校書簿津貼計劃的家庭)的父母及其患有濕疹的6-11歲子女

費用: 低收入家庭費用全免(非低收入家庭收費為港幣六千元正,當中包括行政費及血液測試費用)

*「童心同行」計劃第三期已停止接受報名*

如有任何查詢,請致電3917-5526或電郵至gsyk@hku.hk

eczema-phase-3-poster-v3

Recent Posts

Leave a Comment

Contact U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