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精神健康

由於競爭激烈的環境及過分強調學習成績,家庭結構及教育方法的轉變,以及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香港青少年面對高度的不確定性和壓力。 最近一項關於香港青少年壓力水平的研究(香港青年協會,2017)顯示,超過20%的受訪青少年報告有極大的壓力,並且經常感到焦慮。 由於壓力、孤立和人際衝突,有些青少年出現精神病症狀,如情緒惡化,失眠,煩躁不安和喪失動機。 身體症狀包括皮膚過敏、頭痛、胃痛也由此衍生。 令人擔憂的是,其中一些人甚至會有自我傷害的行為和自殺意念。

I-BMS模式如何加強青少年精神健康?

我們的團隊開發了一個「青少年同理心工作坊」,旨在培養年輕人的自我同理心。工作坊包括以意義為中心的體驗式練習,如靜觀,明陣圖靜觀步行和沈思式對話,讓青少年在他們的人生道路上培養積極的態度,接受過去和過去的苦難,鞏固精神健康並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及人際交往。工作坊旨在幫助青少年對自己變得更加富有同情心,這反過來又增強了他們應對壓力和負面生活事件的能力。自我同情對應對的影響得到了支持,尤其是在積極的認知重組中,那些更自我同理的人不太可能使負面情況災難化,在緊張事件之後體驗焦慮並避免由於擔心失敗而帶來的挑戰性任務(Allen & Leary,2010)。工作坊也可以成為義工培訓的一部分,為未來有志於投入心理、社工等工作的人累積經驗。

Contact U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