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抑鬱和焦慮?

抑鬱症是香港和世界各地普遍的情緒問題。症狀包括:情緒低下、自尊心喪失和絕望感 (Brown, Chorpita, Korotitsch, & Barlow, 1997). 抑鬱症的持續和嚴重程度因人而異,有些人會有間歇發作而嚴重抑鬱症,有的則有慢性而長期的抑鬱症。當我們持續表現出抑鬱情緒、對身邊事物提不起興趣,比出現重量的明顯變化、睡眠問題、疲勞、能量流失、自殺念頭甚至計劃,請尋求精神病科醫生、心理學家、社工或輔導員的幫助。有12.5%的60歲以上人士表現出臨床顯著的抑鬱症 (Chi et al., 2005),8.4%的成年人符合在DSM-IV裡抑鬱症的診斷標準 (S. Lee, Tsang, & Kwok, 2007),而香港甚至有35.8%的學生表現出抑鬱症狀 (A. Lee, Cheng, & Au,2002)。

焦慮,是每個人都遇到的另一種情緒狀況。我們會擔心,亦會在遇到或預測到危險和威脅時變得焦慮,因為這是神經系統內的自動喚醒反應。過度和不合理的擔心和焦慮,會妨礙個人的社交、工作和其他角色的運作,焦慮可以變成一種病症。當出現持續煩躁、長期疲勞、失眠,以及呼吸和腸胃問題,請向精神科醫生、心理學家、社工或輔導員求助。研究顯示,香港有4.1%的大眾人口已經符合廣泛性焦慮症的診斷標準 (S. Lee, Tsang, Chui, Kwok, & Cheung, 2007)。

shutterstock_192060002

焦慮症和抑鬱症患者有什麼挑戰?

患有抑鬱或焦慮症狀的人往往不願意尋求心理健康方面的幫助。他們會覺得當向朋友和家人談及問題時,會受到偏見及歧視,這亦降低了他們尋找專業幫助的機會。此外,疾病的體質化亦是患者面臨的挑戰。傳統中國思想上,我們常常把疾病歸根於體質的問題,而忽視了心理健康,因而延誤對心理問題的關注 (S. Lee, Tsang, & Kwok, 2007)。不少患者亦會淡化抑鬱症和焦慮症的嚴重性,因而延誤治療,這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

shutterstock_286372787

身心靈全人模式如何幫助焦慮和抑鬱症患者?

在身心靈全人模式理論中,情緒表達與整體幸福感和身體功能相關 (C. Chan, Ho, & Chow, 2002)。與西方零碎的方法相比,身心靈全人模式結合身體、心靈和精神層面,可以加強整個人體系統,恢復內在平衡。生活方式管理、氣功、身體運動、冥想、呼吸運動和意義重整鍛煉等練習都可以恢復內在平衡;西醫通常使用精神藥物,以及傳統的心理治療,如認知行為治療,來治療抑鬱症或焦慮症;而身心靈全人模式的方法,則通常是自助賦權的形式,鼓勵自助改善抑鬱和焦慮的症狀,亦避免了社會中對精神病的標籤 (S. Lee, Tsang, & Kwok, 2007)。

目前研究發現

身心靈全人健康小組參加者很多都在焦慮和抑鬱的情況上有明顯的進步。在一個社區中醫診所的抑鬱賦權小組中,超過80%患者的焦慮和抑鬱評分都明顯下降 (C. H. Y. Chan, Chan, & Chan, 2014)。在不育症患者或乳癌患者中,比起其他已經證實的有效方法,更明顯降低了狀態焦慮的情況 (C. H. Chan, Ng, Chan, & Chan, 2006; Liu et al., 2008)。

shutterstock_613544588
Contact U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