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質醇

健康與體內平衡(陰陽)具有非常密切的關係,這是生物最佳的生存狀態。壓力被定義為受威脅的動態平衡狀態,這對身體和精神健康都有影響。如圖1所示,心理刺激、情緒和生理變化與皮質醇的關係已廣泛應用於各種社會心理學研究,作為壓力水平、下丘腦 – 垂體 – 腎上腺(HPA) – 功能和身體免疫系統的客觀測量。心理干預與生理改變之間的聯繫,相信可以透過皮質醇反映出來。唾液皮質醇現取代血液或尿皮質醇來測量,有非侵入性、無壓力、方便和可靠的好處。研究團隊的乳癌研究結果顯示,與支持型表達,社交支持自助組和無干預組對照相比,身心靈全人模式干預產生了最大和最持久的影響,增強積極的社交支持、減少心理困擾、加強情緒控制和調整負面心理。8個月後,唾液皮質醇降低。

il6
cortisol

IL-6 and IL-1β

研究發現,抑鬱症與睡眠障礙之間存在生理上的關係,因為促炎細胞因子,特別是當中的重症抑鬱障礙病因的白細胞介素(IL)-1β和IL-6被發現和重性憂鬱障礙的成因有關。另外,它們也是突觸可塑性中的睡眠調節物質。 研究指出IL-6與抑鬱症和睡眠障礙有關。 雖然關於抑鬱症、睡眠障礙和IL-6相互之間的因果關係仍未被證實,但它們的關聯亦反映了身體和心靈之間的關係。

我們最新的研究旨在測試身心靈全人模式對炎症反應以及其他身體健康(睡眠)和精神健康(抑鬱)的影響,並已經證實了身心靈全人模式在改善睡眠質素、減輕抑鬱症以及降低IL-6水平方面的效果。

Contact U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