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睡眠問題?

常見的睡眠問題包括失眠、睡眠窒息、不靈腿綜合徵和猝睡症。其中失眠經常與其他睡眠障礙共存。事實上,失眠可能是普羅大眾中最常見但最少治療的病情。全球,有超過30%的成年人在其一生中出現失眠症狀,6%-10%符合失眠診斷標準 (APA, 2013)。然而,由於缺乏知識和醫療資源不足,遇上失眠問題的人很多都不會尋找專業意見處理這個問題。

shutterstock_237699784

有睡眠問題的人會遇上甚麼挑戰?

睡眠問題漸趨被視為一個公眾健康的問題,因為它嚴重影響到個人的身體和精神健康。睡眠障礙的特徵是異常的睡/醒模式,不僅在夜間造成痛苦,對日常功能亦造成巨大的損害。失眠患者通常會抱怨睡眠質量和時間長度,以及第二天的精神狀態。入睡困難,維持睡眠困難和早醒問題是失眠問題的三個特徵。白天,失眠患者可能會感到昏昏欲睡,嗜睡和易怒。 他們在工作、社交或學業上的能力亦可能受到嚴重的影響。這亦可能進一步加劇他們對夜間睡眠的憂慮和擔憂,最終導致惡性循環。

身心靈全人健康模式如何幫助失眠問題患者

目前,可用於失眠的治療包括睡眠片劑 (催眠藥)、替代補充劑 (如褪黑激素)、失眠的認知行為治療、和另類治療 (如草藥、針灸、身心運動)等。不幸的是,這些方法對於失眠人士來說並不容易接觸,特別是那些非藥物治療方法。安眠藥方面,不少人亦會擔心副作用和成癮問題。

身心靈全人模式是一個綜合的護理模式,多方面幫助失眠問題。首先是心理健康教育,幫助參與者了解壓力,睡眠和情感之間的相互關係。然後,教導身心運動,以減輕參與者因為睡眠問題產生的焦慮和失眠問題本身而引致的身體煩躁感,方法包括指壓,輕鬆氣功運動和呼吸冥想等。透過活動中的小組討論,擴大參與者對生活壓力的看法。除了留意和認同身心的聯繫之外,身心靈全人模式還強調接受不幸 (例如生活壓力和失眠),和放下執著,包括對「完美睡眠」的期望。此外,通過「感激」,「愛心」冥想和同伴間互相支持,可培養正向的心理素質,幫助參與者從困擾的失眠經歷中恢復平和心境。

insomnia2

目前研究發現

系統性的研究發現,身心靈全人模式可以顯著提高參加者的睡眠素質和全人健康。他們亦認為當中的理論如接納、放下執著等都很有啟示。
「和平躺在床上,也是一種休息;入睡不是安謐的唯一途徑」。

Contact Us

Start typing and press Enter to search